close

哈伯太空望遠鏡

每次總在為來自桃園但流著天龍血統的男人如何介紹台中而煩惱著,

二月多的時候突然靈光一閃,離我家近的美術館以及我們小時候的最愛-科博館,

念了六年物理,主攻奈米雷射及電漿又愛動物兼懂國際情勢的男人,

剛好可以為我解釋長久以來科學中心對我來說只是遊戲區的疑惑(誤)

所以除了積極拓展這個我不熟悉的家鄉-台中的美食之外,

也用小一百征服容易到達又充滿知性的台中好去處。



 

 

二月的時候先去看了一趟水鐘,只能說…這不是我想像中的水鐘拉!

雖然說好像每隔個學習階段(高中→大學→畢業後→工作)都會去一次,

不過我每次看到它還是有點難以接受它是那麼浪漫的水鐘。

大概要怪他的名字取得太美,它的真面目是「理性」。

 

 

 

做做看:看看現在水鐘顯示的是幾點幾分?


 

 

 

 



 

另外科博館的周邊環境非常漂亮,除了有會讓小孩忍不住追逐還有天真地放風箏的綠地,

還有情侶最愛的約會聖地植物園

 

其實我一直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植物園會是個約會聖地,

一堆看不懂的名詞,又沒有碩美的境界,而且還一堆蚊子

這麼說來我也是高人,就是連冬天手都可以溫暖男人的體溫高人蚊子最愛

 


 

環境清幽的我都想在這附近買一棟房子每天來慢跑了!(說說而已)






 

進入正題





上次來場勘就看到了哈伯往遠鏡的太空劇場,

我想大概是小時候的慾望沒被完全滿足,

所以一旦看到甚麼太空劇場、震撼劇場類的都有看到特賣似的迫不及待以及衝動。

而且這部IMAX不但可以介紹幫我們地球拍了很多自拍,

甚至發掘探索了恆星及行星的誕生起源的哈伯(HUBBLE)望遠鏡,

其實就是哈伯的20歲退休快樂紀念影片,而且還是Leonardo Dicaprio全程旁白

因為喜歡看漂亮的圖片以及被以上最後一點騙進去,就戰戰兢兢地排了隊,

然後繞著圓弧走向太空劇場的最高又最中間的那排,

欣賞完神乎其技美麗的冬日夜空獵戶座的介紹之後,開始了影片。


 

「哈伯太空望遠鏡曾經是20世紀天文史上最大的笑話,卻也是20世紀天文史上最大的成就。」(引自官網)

 

蝴蝶星雲 NGC 6302

溫度上升至華氏 36,000 度以上的氣體,以每小時超過 600,000 英哩的速度劃過太空,形成蝴蝶狀的星雲。

 

「哈伯從1977年開始建造,原本預定1986年就要搭太空梭升空,可是1986年初太空梭發射失事後全面停飛,所以等到1990年才終於搭上了太空梭。可是,哈伯升空之後傳回來的畫面卻是糊的!比地面望遠鏡的照片還不如。經過檢查之後發現哈伯的鏡片磨錯了,它是一個近視眼!而且竟然經過十幾年的時間都沒人發現。

於是,美國又花了四年時間派太空梭上去幫它配近視眼鏡,終於在1994年修復,這時已經接近它原定的除役時間了,許多設備也已經落伍了,所以後來太空梭又上去維修並更換了好幾次設備。雖然最後只恢復原設計的87%的視力,可是太空中的條件實在太好了,哈伯一開工就解決了許多天文學上懸疑數十年的難題,一時之間又變身為20世紀的最大成就。」(引自官網)



 

 

梅西爾 80 球狀星團

M80 球狀星團是由千上萬顆星球藉著引力凝聚一起的星球所組成,為「銀河系」中密度最大的星團之一。

 

 

「哈伯早已經超過使用年限,許多設備已經故障無法維修,因此美國已經決定要讓它除役,並以生產中的詹威(JWST)太空望遠鏡接替。本片回顧哈伯整個多災多難卻又多采多姿的一生,並用畫面呈現它所獲得的眾多成就,做為對它的最後紀念。」(引自官網)

 





環狀星雲

哈伯捕捉到由一顆瀕死星球所釋放的筒狀氣體。「環狀星雲」漂浮在距離地球約 2,000 光年處,中心為一顆白矮星

 

 




根據擅長微觀的男人所言,這些圖像全都是拍攝回來重新套色而成,

影片中以許多美麗的畫面,像是恆星風、銀河系以及我們最美麗的地球,

 

看到俯拍夏威夷的畫面真的會感動落淚,這麼美的地方,

但居住在上面的生物卻因瘋子(格達費)起舞而無可奈何,

或正受著天災(日本9.0地震)折磨,

國境的藩籬是沒必要的,人際間的恨仇都是多餘,

如果真的懂得珍惜就會了解愛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時間纏繞在煩人瑣事,

一起來保護唯一珍貴的地球才是最重要的。


 






下面是票價及時間表,太空劇場目前是哈柏和偉哉聖母峰輪流播映。

 

p.s. 全中文配音,所以沒有李奧納多啦(泣)



 

 

探索太空是很迷人的,但我相信關注居住的地區是更有價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