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EIC代表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國際溝通英語測驗)。

多益測驗乃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所設計之英語能力測驗,測驗分數反映受測者在國際職場環境中與他人以英語溝通的熟稔程度。參加本測驗毋需具備專業的知識或字彙,因為測驗內容以日常使用之英語為主。多益測驗是以職場為基準點的英語能力測驗中,世界最頂級的考試。2010年在全球有超過六百萬人報考多益測驗,並在120個國家中有超過10,000家的企業、學校或政府機構使用多益測驗,同時在全球超過165個國家是最被廣泛接受且最方便報考的英語測驗之一。

(來源:官網)


既然說是針對職場,又係對英語非母語人士的考試,

總覺得補了一年的口說的我該去考考看,所以我在終於解除了補習的重擔之後,

立刻又幫自己揹上另一個考試的壓力。


99年夏天我開始補洋碩的口說,我很認同他的母語式教學

也就是從聽-說-讀-寫,這樣的順序來培養語感,

和從小我們碰到英文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讀和寫迥異。

加上台中班的老師Pablo是非常優秀的老師,

每周一小時的口說課都和老師有主題性的聊天,

每個同學(三人小班制)都有講話的必要,

過程中發現和他有非常多相似的想法,不論是對環保、交友、人性、經濟等等,

結束補習時最難受的就是少了一個這麼有趣的朋友,差點就要潸然淚下了。

除了每周一小時的課程外,其他的時候就是使用電腦多媒體教學

雖然多媒體並不新(甚至可以說是有年代的作品),但是循序漸進,

扎實的一再用聽故事看圖片的方式去記憶單字及文法,

互動式點選以及錄音練習,精準的%數紀錄是否到達上課的門檻,

以致我每周末都不在台中,週四補習,

所以每周一到三晚上都待在電腦前拼命練習兩小時,

一個禮拜七天,天天被綁滿。

所以我很清楚,雖然當時有在練習,但是沒時間念,不能考。


100年7月結束後,感傷了一陣子,

總算在9月時決定還是得考阿!報名了10月底的考試。

毅然決然報了考試,買了只有兩回測驗的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III
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 Vol.3 【1 Book + 2 CDs】

貴鬆鬆竟然要950元,但考試加購有優惠價。(其實可以去二手書店看看)

雖然多益已經比托福或雅思便宜很多,但是私人機構卻成為普世評斷標準,

甚至是大多數學校或公司都強制認可的標準,這幾個考試私以為都有檢討價位的必要,

否則造成壟斷而且英文終將成為有錢人的專利,也扼殺了貧困人家出國留學的機會。


至於考試技巧那些都不多談,將近兩個月的準備期,

我只有考七百多分實在沒甚麼好說的= =" 

但我不相信只有我會遇到,考前搜了很多文章都沒有人提到,

所以我一定要特別提出來考生最忌諱的就是被考試制度本身干擾到。


1. 入場應試一定要您的「國民身分證」

我是個很脫線的人,脫線到身上從不攜帶身分證,甚至到外地考試也一樣。

本來以為用駕照或有照片的健保卡都可以通用,結果多益考試一定要身分證不可,

就算你拿了其他證件,出考場也立刻要有人送身分證過來驗證。

我對這項規定非常不苟同,這根本沒搞清楚事情的本質,比官僚還官僚。

我用了很特殊的方法才請人特地幫我送身分證到我應試的區域,讓我考前一天心情就有點浮躁,也沒有心思念書。


2. 准考證要貼照片,而且一定要2吋。

我實在不懂為什麼要2吋,尤其當他們現在都改成線上傳照片,

那我用1吋或2吋,掃描之後不是都一樣嗎?


3. 應試不要攜帶以上兩項及筆以外的東西

因為你的名貴包包或者高科技手機或者信用卡都得放在教室外的走廊上,

當我考前15分鐘終於等到可以被放進考場時,被發現照片大小不符,

衝到一樓服務台重新拍照,要再收一百元,沒帶錢在身上就得用郵寄的,

東西準備齊全,就不需要花到錢,否則多擔一個心。


4. 不要喝水或任何會想上廁所的東西

應試期間沒有休息時間,不能提早交卷,不能提早出場。


5. 考試時間不只兩小時

這點是我最生氣的一點,提早十五分鐘進場,

開始後第一件事是填寫多益本身的問卷半小時,需要按照他的方式作答,

對自己非槍手還要畫押具證,整個就是官僚到不行,

為什麼繳錢來考試還要協助你們企業做服務調查,餐廳還會送枝筆勒。

害我接下來要參加喜宴遲到,因為填問卷延了半個多小時而趕著換衣服整個就是非常緊繃。


其他關於考試的紙張或音響都很不錯,不是統一放而是各間考場自主性播放,

所以雖然考完才能出場,但是比較順利的考場可能會比有點耽誤到的提早離開,

這種時候你就會開始擔心門外的貴重物品拉>"<

考卷也是很大字,圖案也都很清楚,音響設備很優良不會有聽不清楚的狀況發生,

希望我個人的經驗能提供熱情的考生一點幫助,祝大家考試順利,獲得金色證書:)



若對您有幫助請幫我按個讚,這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